王三吾

养🐑羊的人和羊🐑一起长大。

© 王三吾
Powered by LOFTER

今天小广场静悄悄的

傍晚时候外公打电话过来,说今晚不要让小朋友出去玩了。我不知道为什么,外公也说不清楚,就说待家里就好了。

好的,那我们今天就待家里吧。

晚饭后我去食行拿快递,小广场静悄悄的。才八点多,平时最热闹的时候。

突然想起来前几天书上看到过,是不是跟张士诚有关系的。看下手机日历,果然是农历七月三十。到家里翻出书来又看一下,大概是这样的吧。

今天是地藏节,是苏州老百姓烧九四香的日子。九四香怎么来的呢?说张士诚统治苏州的时候,对老百姓还不错,后来朱元璋攻来,老百姓没少给明兵使坏。城破以后朱皇帝生气杀了不少人,还给苏州人课以重税。老百姓当然怀念张士成(小名叫九四)的好,就借地藏节的由头烧纪念张九四的香。

几百年流传,风俗变得隐约玄秘。外地人可能不知道,老苏州人这天晚上遍地烧香,给地藏神仙,也为遍地亡灵吧。


羊哥问为什么不能下楼玩,我跟他哪说得清楚老人家的好意。看天气乌漆抹黑的,我说马上要下雨喽。羊哥不信,我们走到窗口勾头听外面,悉悉索索的虫鸣,划破安静而神秘的夜。

评论(3)
热度(3)